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华南双偏振天气雷达组网定量降水估测
详细信息    查看官网全文
摘要
降水是陆地淡水的主要来源,也是地球水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定量降水估测产品(QPE)一般用于驱动水文模型来进行水文过程模拟,以增进人们对全球能量平衡和水循环的认识,对大气环流过程有着直接的影响~([1-3])。但是,由于降水的时空变化复杂的特性,要准确地对降水进行可靠准确的估测仍然是当前水文气象领域重要的挑战。雨量站是传统的测量降水的手段。雨量站测量的是一维空间某个点的降水量,无法代表区域的面降水量。随着遥感技术的发展,基于遥感平台(如地基天气雷达和卫星),成为大区域乃至全球大尺度降水测量的重要手段。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到2014年,我国陆续部署了216部新一代天气雷达网(CINRAD)。其中在华南地区的广东部署了12部S波段新一代天气雷达。当中的阳江、珠海、广州、连州、韶关的天气雷达具备双偏振天气雷达的探测能力。加上香港天气雷达,在华南已经有6部业务运行的S波段双偏振天气雷达。由于S波段受水凝物影响造成的衰减很小,因此被认为是近地降水定量测量的重要手段。本研究利用当前华南的6部S波段双偏雷达进行组网定量降水估测,研制华南双偏振雷达定量降水估测系统和产品,为华南地区水文气象部门提高高质量的定量降水估测产品服务。系统采用面向对象的思想,对雷达的双偏振观测变量进行分析,用模糊逻辑的分类方法获得水凝物的相态信息,然后根据双偏振观测变量和降水率的关系进行反演,获得华南地区的定量降水估测产品。
引文
[1]Behrangi,A.,B.Khakbaz,T.C.Jaw,A.Agha Kouchak,K.Hsu,and S.Sorooshian(2011):Hydrologic evaluation of satellite precipitation products over a mid-size basin.J.Hydrol.,397(3),225–237.
    [2]Parkes,B.,F.Wetterhall,F.Pappenberger,Y.He,B.Malamud,and H.Cloke(2013):Assessment of a 1-hour gridded precipitation dataset to drive a hydrological model:A case study of the summer 2007floods in the Upper Severn,UK.Hydrol.Res.,44(1),89–105.

© 2004-2018 中国地质图书馆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469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7129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文献借阅、咨询服务、科技查新: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