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国外地质调查管理》2017年第9期
详细信息       来源:咨询服务室    发布日期:2017年6月19日

国外地质调查管理

 

 

2017年第9期(总第46期)

 

            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政策连续性——对自然资源的认识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资源小组发表的这篇文章,得到了开发解决方案集团(DA)和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的支持,文章是在国际资源小组最近的研究成果和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的分析成果基础上撰写完成的。本文明确论述了有限的资源基础对全面完成雄心勃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策略施加的压力和影响。文章提出需要加强对自然资源系统、自然与社会经济生态系统之间关系的理解,为实现2015年后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寻求环境与发展的权衡方法。只有在可持续发展目标框架下协调可持续发展政策策略并达成一致的目标,这种权衡才能得以解决。文章提议,提高生产体系中资源利用效率,并减少废弃物以及不必要的消耗模式,对于可持续发展是必要的。并且,经济活动与自然资源利用及其影响的脱钩,是成功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一个关键的可持续消费与生产策略。然而,该报告警告,鉴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资源分配、国家优先需求以及利益相关者利益方面的不同情形,脱钩策略的应用方式具有明显的差异。

在本分析报告中,可持续发展定性目标及其具体目标被转化为一系列潜在的政策,这些政策被定义为从全球规模的一般商业活动分散转移到服务于单一环境或发展目标或目标子集。按照资源及其影响最直接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政策被分为若干个政策域。每个政策域包含针对相关环境或发展目标具有雄心抱负的积极政策,以及对相同目标不起作用的空政策。

政策组合形成了策略,策略被定义为在全球范围内为实现任何可持续发展目标制定的任何和所有的政策。以往的政策代表着空策略,未来将制定零积极政策。单一的政策-策略是由一个政策域的积极政策和其余政策域的空政策组成,多个政策策略也是类似。

 

© 2004-2018 中国地质图书馆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469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7129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文献借阅、咨询服务、科技查新: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