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北京市纪委监委围绕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监督检查
详细信息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日期:2019-08-05

“ 重点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要求有没有落实、问题有没有解决、现状有没有改变 ……” 近日,中央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切实抓好 8 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第一项就是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北京各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涵盖了加强 “ 四个中心 ” 功能建设、提高 “ 四个服务 ” 水平、抓好 “ 三件大事 ” 、打好 “ 三大攻坚战 ” 等方方面面。在主题教育中,北京市纪委监委围绕做到 “ 两个维护 ”, 逐条梳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关于北京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的具体内容,形成贯彻落实和监督检查的工作台账。 “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每一项内容都很具体,是关乎首都发展的关键,既为北京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政治监督、切实做到 ‘ 两个维护 ’ 指明了方向。 ” 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说。

北京市纪委监委在主题教育中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作为自学和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开展专题研讨;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集体赴李大钊故居,从先烈事迹中体会 “ 铁肩担道义 ” 的政治责任意识;专门召开座谈会,请机关离退休老党员讲初心谈使命,进一步坚定 “ 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 ” 的自觉。通过学习教育,市纪委监委以强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监督为抓手,护航首都改革发展的工作思路日益明晰。

“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 ” 是关系首都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深刻阐释。其中,如何坚持和强化首都 “ 四个中心 ” 的核心功能,更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的课题。市纪委监委结合主题教育,不断加深对自身职责的领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不断完善监督举措,加强服务保障,推动实现 “ 四个中心 ” 城市战略定位。

严格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是确保 “ 四个中心 ” 功能实现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一旦发现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在近期针对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领域开展的专项治理中,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违纪违法人员 38 人,留置 9 人。 “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我们在审查调查中力图准确概括和评价审查调查对象违纪违法行为的本质和特点,着力把政治成因和政治影响揭示出来、深挖到位。 ” 北京市监委委员张丽红说,全市以新近查办的案件为抓手,集中开展 “ 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 警示教育,通过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查找思想总开关的松懈点、制度建设的薄弱点、权力运行的风险点和监督管理的空白点,推进以案促改。

作为全国政治中心、国际交往中心,今年北京大事多、喜事多。市纪委监委总结 “ 一带一路 ”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世园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监督工作经验,整改完善对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庆祝活动等重大活动的监督举措,统筹力量组建专门监督组,通过列席参加会议、调研摸底等方式,聚焦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91 次,谈话提醒 106 人,及时发现并纠正 “ 三重一大 ” 制度执行不严、为赶进度未履行程序直接采购设备等问题,确保各项筹备工作高效廉洁安全运行。

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是考验北京市 “ 四个中心 ” 建设能力的 “ 试金石 ”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 “ 廉洁办奥 ” 的理念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

7 月中旬,一队人匆匆走进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施工现场,向工程负责人说明来意: “ 请提供项目合同、施工监理相关资料,并配合开展对工程质量安全等情况的现场检查 ……” 这是市纪委监委冬奥监察专员办公室联合相关部门以 “ 四不两直 ” 方式对冬奥工程建设项目开展监督检查的一幕。

“ 举办一届 ‘ 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 ’ 的冬奥会冬残奥会,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更是设立冬奥监察专员及其办公室的初心和使命。 ” 北京市监委委员、冬奥监察专员杨小兵介绍说,在听取冬奥组委机关和市纪委监委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后,冬奥监察专员办组织开展 4 次专题研讨,明确要求全体人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将主题教育与冬奥监督工作实际相结合,把加强冬奥监督作为践行 “ 两个维护 ” 的实际行动和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内容,通过参加会议、调研走访、监督检查和直查快办等方式,督促有关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政治责任。此外,冬奥监察专员办还紧盯大额资金使用、大宗物资采购等关键领域,强化对冬奥组委的外部监督,目前已对 5 个追加支出预算重点项目和 3 个大额资金采购项目开展跟踪检查,共协助相关部门查找廉政风险点 380 余项,督促制定相应防控措施。

“ 作为首都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自觉地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监督切入点和突破口,提高政治监督效能,做到主题教育与履职尽责两手抓两促进。 ” 北京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明确目标任务、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记者杨齐黄媛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张祎鑫)

© 2004-2018 中国地质图书馆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469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7129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文献借阅、咨询服务、科技查新: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