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您当前的位置:读者指南 >> 常见问题

图书馆规则

1

读者进入图书馆需要哪些手续?

读者凭本人借书卡或学生证、身份证、工作证即可进入图书馆。图书馆借书卡是读者进行馆内借阅和复印文献资料的凭证;没有借书证的读者,凭个人身份证、工作证或学生证,只可进入本馆阅览和复印文献资料,不能外借图书。

2

国土资源部在京单位职工如何办理中国地质图书馆借书卡?

国土资源部系统在京单位职工可持个人身份证及工作证办理个人借书卡,需交纳10元卡费;本系统研究生可持本人身份证及学生证办理个人借书卡,需交纳10元卡费及100元押金。

3

中国地质大学学生及教工如何办理中国地质图书馆借书卡?

地质大学学生需在图书馆规定时间内集体办理借书卡,规定时间内由学校统一为学生交纳10元卡费;地质大学教工可持本人身份证及工作证办理个人借书卡,需交纳10元卡费及100元押金。

4

外系统读者如何办理中国地质图书馆借书卡?

国土资源部系统外国家正式职工或非地质大学在校研究生,在填写好图书馆个人借书证登记卡后,持本人身份证及工作证或学生证,以及所在单位介绍信,办理中国地质图书馆借书卡,办卡需交纳10元卡费及200元押金。特殊情况读者,可咨询办证处(Tel66554949)。

5

外地读者如何办理借书卡?

鉴于外地读者借还书无法管理,我馆规定外地读者不予办理借书证。如果工作需要,且能保证遵守我馆的规章制度,按时归还图书,可以酌情办理借书卡。

6

借书卡使用规定及遗失后怎样补办?

借书卡只能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在校生读者,借书卡的使用期限为在校就读期限,证件到期后需办理退卡手续;非在校读者,借书卡的使用期限为两年,每两年需持本人有效工作证到图书馆进行验证,验证均免收验证费。借书证卡遗失后应携带有效证件(工作证或学生证)及时到图书馆办理挂失手续,补办借书卡需交纳相应工本费。

7

读者的图书借阅期限及借阅数量是怎样规定的?

借期:所有外借图书的期限均为30天,假期没有顺延。续借:每本书在没有其他读者预约的情况下,可在图书到期前续借1次,续借期自续借之日起顺延30天。预约:读者可以根据需要进行图书预约,预约图书在预约通知发出后,为读者保留7天。

借阅权限:地质大学本科生凭本人借书卡可借阅5册中外文书刊,地质大学研究生凭本人借书卡可借阅10册中外文书刊,其他类型读者凭本人借书卡可借阅6册中外文书刊。

8

图书过期罚款有哪些具体规定?

读者逾期还书应缴纳滞留金。中文书刊:每册每日0.20元。外文书刊:每册每日0.40元。图书过期累计9天时,系统将自动开启停止借书功能,归还过期图书并缴纳相应罚款后即可恢复。

9

地质图书馆是否能借阅地质图件?

地质图书馆目前馆藏1万余套地质图件,包括国内外的地质图、地质矿产图、水文地质图等。您通过“图书馆公共检索系统”检索得到的图件均可以复印或阅览(除比例尺大于1:50万国内地质图)。

 

10

如何申请远程登录账号?

目前,地质图书馆对远程登陆账号实行严格控制管理。如果您是地调局局属单位的科研人员,您可以通过贵单位的图书馆联系人提交申请信息。如果您是地勘行业单位的科研人员,请咨询电话010-66554800

 

11

如何使用VPN

 

在地质图书馆门户网站的首页顶部快捷方式有“远程访问”一栏内,旁边有?,您点击?,即可显示VPN的使用教程。

 

12

VPN登陆不上去怎么办?

 

A地调局局属单位人员,请查看是否有视频会议等需要屏蔽网络的工作,请联系各单位网络室;

B外网单位人员,请查看网络是否顺畅,请优先使用IE浏览器,如果已经登录顺畅了,但无法显示内容,请点击IE浏览器地址栏中的兼容性视图(蓝色标示)。

 

13

如何办理科技查新业务?

中国地质图书馆作为“国土资源部地学科技查新站”,受理跟地学相关的课题查新委托。请您点击图书馆主页的“科技查新”一栏,下载查新合同,按照要求填写相关内容,并发送至查新邮箱,同时电话至010-66554700,确认合同是否受理。

 

© 2004-2018 中国地质图书馆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469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7129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文献借阅、咨询服务、科技查新: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