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国外地质调查管理》2020年第15期
详细信息       来源:地学情报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0年5月18日

国外地质调查管理

 

 

2020年第15期(总第124期)

 

l  气候变化行动所需要的矿产资源——清洁能源转型的矿产耗用强度

l  后疫情时代如何应对气候变化

气候变化行动所需要的矿产资源——清洁能源     转型的矿产耗用强度

世界银行于2020511日发布一份重要报告,题目是:《气候变化行动所需要的矿产资源——清洁能源转型的矿产耗用强度》。早在2017年,世界银行就发布了一份题为《矿产和金属在低碳未来中不断增强的作用》的报告,得出的结论是,没有矿产资源,就不可能实现低碳未来,矿产特别是关键矿产将成为能源转型的重要基础之一。世界银行2017年的报告在国际上有巨大的影响力。20205月的这份新报告,进一步在2017年报告的基础上深化,使案例更有说服力,重点强调技术进步和循环回收对2050年之前矿产需求量的影响,并首次将基于化石能源的能源系统与不同类型低碳技术的全球变暖潜力进行了对比分析,同时,提出了捕捉与具体关键矿产需求相关风险的新框架。

世界银行20205月的报告,以大量数据分析为基础,期望让政策制定者、矿产生产者、可再生能源开发商、气候政策谈判者以及市民社会组织能够充分认识到向更清洁能源系统的转型会如何影响矿产需求量。同时,各利益攸关方可以籍此前瞻性地采取行动,尽可能地减缓转型过程中的碳足迹和原材料足迹。报告强调指出,低碳技术的矿产耗用强度(也称之为耗用率)不可低估。矿业行业占全球能源消费量的11%,全球六家最大矿业公司70%的矿业项目位于严重缺水地区。增加矿产和金属的需求量将只会继续推进这些数据走高,除非世界采取一种完全不同的、气候智慧型的方法。了解这些新的、与气候相关的风险,对涉及可再生能源和电池技术供应链(从任一给定矿产或金属的开采到终端利用)的所有利益攸关方而言都很重要。

虽然可再生能源的矿产耗用强度具有挑战性,但本报告的研究说明,尽管低碳技术是矿产比较密集型的,但也将仅占化石燃料技术所产生的排放量的很小一部分(6%)。这意味着,加大可再生能源的部署力度是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基础,但是,要做到这一点,必须使用更大量的矿产。为应对这些挑战,世界银行发起了“气候智慧型采矿倡议”,确保可以用可持续和负责任的方式生产和供应清洁能源转型所需要的矿产,同时,使发展中国家也能够从这个大转型中受益。其目标是,矿产丰富的发展中国家要为满足这一不断增长的需求做好准备,同时,碳足迹要尽可能的少并保护环境和人民。

可以确信的是,实行气候智慧型采矿,可以在不威胁气候和环境的前提下实现清洁能源转型。通过共同努力减少碳足迹和原材料足迹,可以支持使广大人民受益的、实现雄心勃勃的气候目标和实现低碳未来所需要的可再生能源和电池储能技术的超大规模部署。

本刊本期刊登的是世界银行《气候变化行动所需要的矿产资源——清洁能源转型的矿产耗用强度》报告的摘要,报告全文(英文版112页)将在近期加工整理后提供服务。


 

《国外地质调查管理》内部刊物编辑部

gwdzdcgl@cgl.org.cn

010-66554980

010-66554978

© 2004-2018 中国地质图书馆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469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7129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文献借阅、咨询服务、科技查新:66554700